close
DSC_5952

以下事件發生於凌晨01:00 ~ 06:00 (請自行配上 24 小時反恐任務的嘟嘟倒數聲)

AM 01:03
鼻子不通,真不好睡.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 ZzzzzzZzzZZZZZZzz..

AM 01:20
ㄟ.. 怎麼沒睡幾分鐘就醒了...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 ZzzzzzZzzZZZZZZzz..

AM 01:37
又醒了 ...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 ZzzzzzZzzZZZZZZzz..

AM 01:51
(.. 明天就到亞丁了耶,希望 ... ㄟ ? 我是在作夢 ? 醒過來醒過來..)

AM 02:03
氣吸不上來,好難過..氧氣氧氣!!! 吸~~~呼~~~~吸~~~呼~~~Zzzz.zzZzzzZzzzzz.

AM 02:32
(操你媽的的**BEEP**,什麼東西都做不出來只會出一嘴在那邊替替替....噢,阿母說作夢也不可以偷渡戰文,醒過來醒過來..)

AM 02:46
喝太多了..想尿尿..

AM 02:59
(電池充了沒 ? )  噢,充了。一隻羊、兩隻羊、三隻 ZzzzzzZzzZZZZZZzz..

AM 03:05
(!$$#^%&*%#^&*&* ...又在作夢,醒過來醒過來 ) ... 才過了六分鐘...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吸~~~呼~~~~吸~~~呼~~~Zzzz.zzZzzzZzzzzz.

AM 03:13
八分鐘 ... orz

AM 03:18
(我跟你說,你這樣一直做夣是睡不好的,明天到亞丁準累翻你 .. 啊你不就是我,所以我們現在是在夢裡用第三者的角度看自己跟自己對話 ? 我在夣裡靠北我的夢 ???靠,會不會太複雜 ? 啊我現在到底是醒了沒 ? 還是還在夢 ? )

AM 03:27
(阿母,哩後生要客死異鄉了,不但生前沒有好好友孝你,保險受益人填的也都是旁邊那個打著呼的女人...) 什麼鬼 !! 這個夢絕對不能跟阿母說 = = !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 ZzzzzzZzzZZZZZZzz..

AM 03:33
幾點了 ? 啊 ? 才三點半,好長的夜啊...一隻羊、兩隻羊、三隻 ZzzzzzZzzZZZZZZzz..

AM 03:42
... 不知道宰幾隻老山龍會不會比較好睡..

AM 04:05
...  23 分鐘,破記錄,加油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 ZzzzzzZzzZZZZZZzz..

AM 04:24
(怎麼咚咚咚的那麼吵,噢,原來是我的心跳)

AM 05:07
蹭~~~~~~~~~(擤鼻涕)

AM 05:33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 ZzzzzzZzzZZZZZZzz..

AM 06:12
誰一大清早的就在那邊吵,算了,不睡了。去昨天沒拍到的傍河等日出好了.只是又有點睏.. ZzzzzZzzzzzzzzz

就這樣,一整夜我都在睡去、發夢、醒來的循環中掙扎,當天色漸漸發白時,天曉得我有多麼地心懷感激這樣的折磨終於告一段落,不自禁地哼起「清晨的節奏 響起,向世界說聲早安 ~」。只是有點奇怪,七點了還沒見到日頭,是我們窗戶向西的緣故 ?還是 ?  正納悶著就看到遠處的山頭越來越亮越來越亮,沒一會兒一顆大火球就躍上了天際,看看錶,七點十五分,難不成太陽也一夜沒睡好賴床 ? 整個城隨著日出活了起來,窗外的民宅昇起一陣陣的炊煙,正式宣告一天的開始。我後來才知道同團的蜜斯特林依在台灣的經驗,不到六點就溜出飯店等日出,好險我沒睡好,不然大概就是我陪他在傍河旁吹冷風了 :p
DSC_5941

DSC_5944

DSC_5947

雖然一夜無眠,但除了兩管不通的鼻子外,高原反應好像又退了,那些徵狀似乎有時間性,早上退下午來,不知道還會持續幾天。吃完早餐就出發往亞丁了,臨上車前補拍幾張稻城的街景,雖然是非常鄉下的地方,但也許是觀光比較發達的緣故,反而比起先前經過的幾個城鎮來得乾淨整潔和新穎。
Day 5

DSC_5948

說實話,旅程已經過了一半了,但之前經過的攝影師的天堂、紅草地等負有盛名的景色讓我有點失望,還不差,但還沒美到要讓我花大把鈔票出國看的程度,拍出來的照片回國後還要頭痛後製的問題。而這一切的失望與疑慮在我們來到離市區約十五分鐘的傍河旁通通煙消雲散。這裡美得簡單直接,晴空下的黃楊林,美 !奕奕生輝的小河,美 ! 彎腰撿拾牛糞的婦人,美 ! 在溪邊飲水的牛群,美,連噗嚕噗嚕經過的拖拉機也好美,我不再需要算計回來要怎麼後製,按著快門啪啦啪啦的掃射就好。更令人開心的是,蜜斯吳的相機掉在飯店了得回去拿,所以至多了三十分鐘的時間可以好好取景。(蜜斯吳當然一點都不開心,讓我們一同默哀三秒鐘向蜜斯吳這樣犧牲小我的祟高行為致上最敬禮 !)

當我取景到開心地滾來滾去時(團員大概覺得碰到瘋子,還拍下存證照 XD),很自然地又忘了PDA的存在,好在這次給了她台 LX3 ,大部份的時候都忙著把弄她的新玩具,而剩餘的時間則和團員蜜斯陳互玩拍拍的遊戲,沒空計較我眼裡「暫時」沒有她這檔事。PDA 認識蜜斯陳算是這趟旅行額外的收獲,不知該不該歸功到一路上在野外方便時互相把風、看光對方屁屁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 ? 我不太懂女人的微妙思緒,只能以當兵時的粗鄙經驗類推 :p 

大伙兒拍得正開心時,冷不防後方傳來一聲吆喝「那個誰誰誰,檔到我畫面了,讓開讓開!!」....吼~~煩捏, 拍金針是這樣,來川西又這樣,這種行為好像古今中外皆然,所謂的攝影師吼狼金價就堵爛ㄋㄟ,抓著相機就好像景色都是他家的一樣 = = !

DSC_5967



DSC_5955

DSC_5998

DSC_5996

DSC_5979



DSC_6003

DSC_6007

DSC_5961

P1000555

DSC_5960

DSC_6037

P1000561

DSC_6065

DSC_6064

這張故意貼給那個誰誰誰看的,撩你一下,要不要把法拉利換成重機啊 ? 剩的錢還可以分我一台唷 :p
DSC_6057

DSC_6051

DSC_6046

DSC_6042

拖拖拉拉了好長一陣子,一行人才依依不捨地繼續往亞丁走。途中又爬上海拔四千五百多米的波瓦山,同樣的,還沒高原反應,也許下午又會再找上門來,反正看開了,沒反應時就用力拍照,有反應時嬌喘一聲軟倒在PDA懷裡就好了。這邊有一些海子,在晴空映照下比昨天的海子山美了些,只是沒有足夠高的拍攝地點,拍起來實在不怎樣。經過的一些經幡,也因為看得多了,不再感到那麼新鮮。回首來時路,一整個標準的髮夾彎,比前幾天的山路更噁心,而在幾天的訓練之下,大家已經練就一邊左搖右晃一邊吃點心聊是非的本事,就算此時坐藤原拓海的車衝下山,應該也不至於吐得稀瀝嘩啦,乃此行額外的收獲二。
DSC_6089

DSC_6127

P1000611

P1000600

午餐在香格里拉鄉享用,菜色雖然簡單,但叫人滿懷感激,看到沒看到沒,除了蕃茄炒蛋,已經從一片紅通通變成綠油油,怎不叫人感動。而既然都提到了「香格里拉」,那也該是喇咧講古、做點說明的時候了。

最早這個詞出現於於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的長篇小說「消失的地平線」中,相傳這部小說是依據探險家「洛克」在中國雲南、四川考察的事蹟為背景,一發表後造成轟動,不但成為暢銷書、奪下霍桑登文學獎,還被拍成電影,一時之間廣為流傳,而書中並沒有講明香格里拉在那,憑添後人無限想像,不停地追尋那夢中的淨土。

也因為沒有講明,在龐大旅遊商機的吸引下,不少地方都宣稱他們就是香格里拉,其他國家不算,光中國就搶這個稱號搶到血流成河,(噢,沒那麼嚴重,只是最近常看到這個詞),最後在2001年,稻城縣的日瓦鄉成功更名成為「香格里格鄉」,這一下子不得了了,所謂輸人不輸陣,行政區等級更大的中甸市馬上跟進,在2002年5月更名為「香格里拉(縣)」 (網路上誰先誰後的時間點有完全相反的資料,不過不重要,老共自己打的你死我活也不干我的事 ) ,再這樣下去沒完沒了,可能香格里拉省、香格里拉國都要跑出來了,最後在2004年10月的川滇藏中國香格里拉生態旅遊協調會中,劃出一個大香格里拉的範圍 (也就是有噴大家吃的意思)而這個範圍涵蓋川西南、滇西北、藏東南9個地州市82個縣(區),即四川省甘孜州、涼山州、攀枝花市的40個縣(區),雲南省迪慶州、大理州、怒江州、麗江市的24個縣(市、區),西藏自治區昌都地區、林芝地區的18個縣。

而我們從甘孜一路行來,經日瓦後往麗江去正是在這個範圍內,用句2004年9月號專文介紹「大香格里拉」的「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的標題,是把中國最美的地方畫個圈,而亞丁則是其中的重點景區,也這是這趟旅程最終的目的地。對遊客而言,在亞丁附近如果想住好一點的,多半會落腳在香格里拉 (日瓦) 鄉的綠野亞丁酒店,車程離亞丁大概半個到一個小時吧,而要是想想省時間或是虐待自己的,就直接住進景區的民宿、營地,我們,是後者 orz
P1000598

P1000597

用完餐後我們在仁村的遊客中心購買進入亞丁的門票。遊客中心兼賣一些明信片之類的,一口價講得斬釘截鐵,也保證不會有比他們公營機關更低的價錢了,左右衡量後一行人便在這邊買好回台灣要分送親友的明信片。只是啊,後來還是讓我們看到更便宜的,這些阿共啊厚~~~沒一句話能信的。 而遊客中心還有張標了香格里拉鄉鳥瞰圖的照片,好壯觀啊,我拉著導遊追問那邊能拍到這樣的景色,導遊尷尬地說 : 「那只是預計完成建設後的示意圖」,唉,又被騙了一次,真的好傻好天真 XD



亞丁景區是整個大香格里拉旅遊的精華,但一直沒沒無聞名氣不若九寨溝的原因除了位在荒山野嶺,對外連繫的道路三年前才正式修通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路修通了之後當地藏民和景區管理局的抗爭又讓亞丁封鎖了一年多,非當地居民不得出入,其他雜七雜八的原因還有今年的藏獨讓這一帶的情勢相當緊張,反正是一整個辛酸苦命,有興趣的可以在背包的四川版逛逛,包你撈出一籮筐問亞丁什麼時候開放的文章,你看看你看看,知道的人進不來,就別說不知道的了,所以名氣一直拉不起來,我們是一直熬到今年九月宣布開放後才確定了這次的行程,不然之前是真的要去西藏的。而趕著來則是怕亞丁名氣大後變成另一個九寨溝,那個人潮實在讓人怯步。

導遊談起往年要進亞丁,簡單一點的是下車繞路,誇張一點的甚至要躲在藏民車子行李箱像走私一樣運進去。即便今年已宣布開放,導遊也沒十成十的把握能帶我們進去,一直到我們通過檢查哨大伙兒才真的放下一顆心。聊著聊著導遊突然請我們閉上眼睛,說是要給我們一個驚喜。三二一再睜眼後,哇,一座氣勢雄渾的雪山矗立在遠方的雲霧中,導遊說,進亞丁最先會看到的是仙乃日(下圖一),再拐個彎後是夏洛多吉(下圖二),這兩者是亞丁三神山之二,剩下一座央邁勇則要看明天大伙兒的腳程,不一定看得到。這三神山在中國名山排第六,次於黃山的第五,高於泰山的第九。



DSC_6144

再走沒多久就看到亞丁村的路牌,本以為今天晚上就要在此過夜,天黑前可以做做國民外交順便拍拍當地人,但導遊說還沒還沒,住下邊兒的營地點明早上山比較省力,又往下開了十幾分鐘的山路到最低窪處。唉,這下連走回來拍照都沒機會了,小失望,我也只能望著窗外揮手的小孩、樸拙的藏寨、農田中左竄右竄的可愛小豬豬興嘆 :~~~
DSC_6138

DSC_6139

來之前蜜斯吳就不停的灌輸我們下頭有多刻苦多刻苦 (她是來過一次的老馬,也多虧了她準備周全,我們多了很多加菜的機會,讓我們再一次向蜜斯吳致上最敬禮) ,所以大家都有了點心裡準備。抵達我們下榻的營地後,雖然一切從簡,但至少是有隔間的兩人房,而不是通鋪,不然半夜此起彼落的打呼聲對我對其他人都是折磨。再到外頭廁所一看.... 還好還好,除了沒隔板,會對一起上廁所的人有太過深入的認識很讓人害羞外,把洞下面那些花花綠綠的當成苔蘚就好了,不過這是因為我重感冒鼻塞,什麼都聞不到的關係,據PDA描述,裡頭的氣味讓她是邊衝出來邊穿褲子的,一秒都不想多待,一點都不好,哈,沒想到感冒還有這種好處,在亞丁兩天就屬我上廁所上得最快樂 :p
30800027

30800026

由於離晚餐還早,又沒電視可以打發時間,我們只好四下閑晃。營地附近的景色大概只有溪邊好一點,只是漸漸起風,有越來越冷的趨勢,沒一會PDA就直喊著要回房,我大好練習溪曝的機會就這麼沒了,難得我高山症一直到現在都還沒發作耶 XD
P1000628



DSC_6188

DSC_6209

在登山道的入口拍個最後一張就準備回頭了。要上山有兩種方式,一種當然是靠兩隻腳,另外則是騎馬,由藏民牽上山,上山 RMB 40 下山 RMB 30,在這種鳥不拉屎的地方可以說是一筆大錢。之前藏民和景區管理處發生衝突的原因就在於管理處打算修建電動車 (環保車) 能通行的便道,方便遊客上下山,聽來合情合理,但這一來藏民就沒馬可牽,少了這麼一筆重大的收入,也難怪藏民要抓狂搞抗爭,不惜封村不給管理處建便道,這事兒不曉得怎麼擺平的,反正又開放了,短期內藏民還是有馬可牽,而便道也照建。
DSC_6161

回房後開始覺得好冷好冷好冷...裹了雙層的棉被那寒意還是不停的滲入骨頭裡,讓人不住地發抖,才剛入夜呢,看起來又是一個難熬的晚上。用過晚餐後有暖和些,回房後包成棕子宰了幾隻老山龍後也才九點多,唉,沒電視沒網路的夜晚真難打發。心一橫,全副武裝後拎著腳架出門拍夜景吧,下午閒晃時注意到在登山口能看到仙乃日,這時候去運氣好也許能讓我到矇到一張「月照神山」。還沒踩出營地就聽到遠處傳來一聲不知是狼嚎還是狗叫,這才想起這邊不是猛獸被捕光的台灣山區更不是台北,荒山野嶺烏七媽黑的,不管是野獸還是野狗,碰上總是麻煩。所以沒膽鬼就只在營地口拍了幾張要糊不糊的月亮,想看月照仙乃日,還是下回等我多烙幾個同好壯膽再說 XD
DSC_6258

DSC_6215

DSC_6232

DSC_6237

DSC_6243

在拍照時就隱隱覺得不妙,老天三不五時就滴幾滴鼻水下來,噢,是我一直流鼻水啦,老天是飄雨。這雨從二點多開始轉大,淅瀝瀝地下了一夜,我何以得知下了一夜 ? 因為最上頭的的劇情又重演了一次...睡不好我認了,只是下雨明早是要怎麼上山呢 ??

延伸閱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pan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