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645

第三天的行程主要還是拉車,途中會經過有攝影師天堂之稱的新都橋,但也是我們首度翻越四千米以上山口的一天,高山症已經在蠢動的我心裡不免有點擔憂。吞下兩顆紅景天,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路了。
Day 3 map

出發後沒多久來到了折多山,立牌標示此地海拔四千兩百九十八米,導遊讓我們下車拍拍照,紀念我們第一個四千米以上的山口。當踏出車門時我就知道慘了,冷風一灌高山症就正式地和我打招乎,說它自白朗峰一別了我,無限的相思埋在心窩裡,它要用力的告訴我,它從沒把我忘記。高山症的這番熱情讓我呼吸困難、心律不整、眉頭一陣陣抽痛,頭暈目眩 :~ 這麼不舒服的感覺實在不應該發生在這朗朗晴空下,更不應該發生在我出遊時啊,真悶。當時我多想輕輕地抽走PDA的LX3,在陽光下一面揮舞著跑上小丘,一面回頭逗弄著PDA,上演一齣「來追我啊來追我啊....」的閃光戲碼,但我爬不到二十階就喘個不停爬不上去了,這想像與現實的落差如此巨大,讓人神傷不已。
DSC_5593

DSC_5596

我往上走的最遠距離就這樣。再也不敢,也沒力往上爬,在平地時怎麼也想不到會這麼慘
DSC_5597

往上爬不動,但拍照的力氣還是有的
DSC_5601

P1000410

P1000412

大伙兒都上車後我們繼續往前走,車開著開著,導遊突然主動請師傅停車,下車一看,咦,沒什麼啊 ? 最後下車的導遊見大家一臉疑惑,才向一群台灣俗解釋說,遠方那尖尖的山叫貢嘎山,要不是大晴天,在這個地方很難見到的。當然,當時我們跟各位一樣的感到更加疑惑,後來幾天在導遊斷斷續續的說明和後來查的資料中才知道,這山還真不是個普通的山,它的別名叫「蜀山之王」,最高峰七千五百五十六米,是四川第一高峰、世界第17高峰,這樣不打緊,它還是世界上攻頂死亡率最高的山,大家最熟悉的珠峰的死亡率是 14%,而它呢... 高達 90%,而中老票選的十大名山中,它的排名也超過珠峰的第四,位列第二 (第一是南迦巴瓦,黃山排第五,泰山排第九)
DSC_5604

導遊真的很興奮,拍的比我們還猛,可能對他們四川人而言貢嘎山真的有特殊意義吧,只是這時我們真的跟它都不太熟..
DSC_5605

DSC_5609

沿路多半是這樣的高山平原,沒什麼特殊的景點,但這樣的景色對我這種平地的小蟲而言是完全沒体驗過的人生經歷,雖然一路沒什麼變化,但一車人還是死盯著窗外,好像看不膩似的,清脆的快門聲不時在車內響起。
P1000420

途中經過一個藏族的小村落,導遊大概是抓準了我們現在看什麼都新鮮,提議下車找當地人拍拍照。這一點當然是全數無條件通過,只是我們沒想到拍完後會被要錢。雖然意思意思給一下他們就很開心了,但感覺還是不好,而一直到很後面,我才知道,這裡的人算是很客氣了,中甸那邊的人才叫土匪。來到文化、民情差異這麼大的地方,應該會記錄下很多人文的東西,但這一趟,這一個類型的照片卻非常非常少,除了跟團的因素外,這應該是主要的原因。
DSC_5618

這個地區看到的藏寨大概都長這個樣,方方正正,土色的,等到了巫茨,融合了雲南的風格後的寨子會漆上白色,一整個村落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是我看到最美的鄉村景色之一。
P1000425

天好藍、地平線好低,D300的雜訊好大顆(誤)
DSC_5627

另一幅高山平原的景象,一點一點的小黑點是牦牛喔。不過我們並不是被牦牛吸引下車的,吸引我們目光的東西在右下方..
DSC_5652

主角就牠們啦(一大群,十幾隻,這隻太貪吃,我們車靠近時還捨不得飛走),師傅說我們實在太幸運了,一早看到貢嘎山,現在又看到自然界的天葬..
P1000439

給躲遠了的兀鷹來張特寫吧,上西藏都還不一定見得到呢.
DSC_5658

一路上因為很不舒服,沒仔細聽導遊的解說,不過跟據行程,此時應該在塔公草原附近,看也知道稱不上水草豐美,但卻是藏族這一帶主要的放牧區
DSC_5660

很少看到有頂的藏族的房子
P1000449

依照行程,午餐在塔公鄉用餐。「塔公」兩字在藏語中意指的是菩薩喜歡的地方,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文成公主進藏時,帶的文物中有一尊釋加牟尼的十二歲等身像,但來到這個地方時,就再也不肯走了 (請不要問我一尊佛像要如何「不肯走」),所以這尊佛像就此供奉在塔公寺中。從我們來的方向會先看到雅拉神山,是塔公寺的大護法,對拜山神的藏人而言,這座山有很重要的地位。
DSC_5667

我忘記這是什麼寺,以及它的用途了 XD
DSC_5666

進入塔公鄉後,塔公寺就位於它的中心 (也可以說,塔公寺就是塔公地區的中心)。山後有四個非常大的三角形,都是由經幡構成。其實從康定開始,幾乎只要是山壁上,就看得到藏族的宗教符號,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之類的,而且聽師傅說,從左邊寫還是從右邊寫還可以看出是那一個派別。
DSC_5672

DSC_5669

不知道是不是我高山症的關係,這一頓午餐是八天下來吃到我覺得最可怕的,廚師在炒的時候,我光在旁邊聞到那個油膩腥辣的香氣時就噁心的一直想吐,上來後一桌的紅更是讓人想掀桌。吃飽後的其他人跑進塔公寺內參觀,而我實在不舒服,留在門口休息,還有一下午的車要趕,我的媽啊..
DSC_5674

午餐後我們回頭往新都橋的方向走,從那邊再繞往雅江。海拔低了點,路上的景色又和早上的有點不同。
DSC_5685

藏族出身的師傅當然不會有高山症的問題,在這宜人的天候下,他索性在我們拍照的空檔躺下來曬太陽,看得我羡慕得要死,只是我知道我要是躺下再爬起來,肯定又是一陣的頭暈眼花..
DSC_5689

在新都橋前頭一點點的地方,我們和秋色初次碰面,還沒到新都橋就這麼美,不知真到了天堂會美成什麼樣,歷經高原地獄的眾人心中滿滿的期待一清二楚地寫在臉上,只差沒吟詠出 : 「我雖被地獄的烈火雄雄燃燒,仍暗自渴望天堂....」
DSC_5692

DSC_5701

DSC_5711

DSC_5707


然後呢 ? 然後沒了,往新都橋的路在修整,過不去,遠遠望過去只見到一陣陣的煙塵。在病痛的折磨下,那個失望放大了十倍不只...好在我回國後狠狠的查了一堆資料,感覺起來新都橋的景色和上面的照片沒有太大的差別,才覺得好一點..

往雅江的路上我們又攀上高爾寺山口,海拔大家就自己看吧,在山路上上上下下這麼大的落差,除了想吐外大概還是想吐吧,我都搞不清我的反胃是高山症引發的還是暈車來的,
DSC_5721

到了下午,在爛路和高海拔的兩面夾攻下,號稱高山羚羊的PDA也垮了,其他五個也差不多,還能神色自若地談天說笑的只剩導遊和師傅,迷迷糊糊中只聽到導遊悠悠地說 : 「要是這麼好到亞丁,那香格里拉又有啥子稀罕 ?」 那個時候我只想把滿腦子的「靠北!」掏出來往他臉上丟,一定能砸死人,沒問題的 !!當我現在回頭看當天晚上寫下的簡單日記,我想有一句話可以貼切的描寫我那一天的心情 : 「林北一定是腦子燒壞好幾遍又灌了三聚清氰氨才會走這個鬼行程 = = !」
30800034

晚餐中,導遊說了個不知是好是壞的消息 : 「明天的路況好一點,但最高會到海拔四千八百米左右,而且大部份時間都待在四千米以上的高原」.... 阿母~~我想回家..

最後,挑了幾張過得去的照片做成大圖,有興趣的請到下面網址自行取用

稻城亞丁桌布區

若是有其他張有興趣的,請再留言讓我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pan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